武汉大学吴黎兵教授应邀来新葡萄做学术讲座

发布者:信管学院发布时间:2023-04-05浏览次数:10

4月1日上午,武汉大学吴黎兵教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三号报告厅,为新葡萄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,题目为“AI时代的车联网安全”。讲座由常务副院长刘文平教授主持,新葡萄13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。

吴教授介绍了5G赋能车联网、车间安全协作、基于V2V的紧急消息传播,重点讲解了智能网联汽车面临的安全威胁,包括传感器安全、车内网安全、智能决策模型安全、对抗样本攻击等问题,并介绍了相应的防御技术。吴教授还展示了一些车联网安全技术的实际运用场景,如基于物理层特征的车辆身份认证系统,可以有效防止车辆伪装和欺骗攻击;基于链路层特征的车辆攻击检测系统,可以及时发现并隔离恶意节点;基于网络层特征的车辆路由优化系统,可以根据道路状况和车辆需求动态调整数据传输路径;基于传输层特征的车辆数据加密系统,可以保证数据在传输过程中不被篡改或泄露;基于应用层特征的车辆隐私保护系统,可以在不影响服务质量的前提下,保护车辆和驾驶员的个人信息。这些系统都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化解决方案,为车联网安全提供了有效的保障。

在自由交流环节,吴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,耐心地回答了大家关于车联网安全的各种问题。参与讲座的同学表示,通过这次讲座,他们对车联网的概念、技术和应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,希望以后能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,为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的建设贡献力量。